客服中心| 网站地图| 加入收藏| 返回维权网

一周两罐可乐.糖尿病找上你

http://www.ca315.com.cn 2010-07-21 09:22 来源:人民网-《生命时报》 进入维权社区
      摘要: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和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,多喝含糖饮料,即便没有导致体重增加太多,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增加。

  

  英国人莉萨·麦凯减肥前(上图)后(下图)对比。

  

  据近日英国《每日邮报》报道,25岁的莉萨·麦凯一度对可乐上瘾,一天要喝20罐,于是体重猛增,最高达到122公斤。为了减肥,她不得不戒掉可乐,并接受胃束带手术,最终减轻了一半体重。她感叹:“现在我不会在任何地方被卡住了。”

  事实上,含糖饮料不仅会导致肥胖,还会增加糖尿病的患病风险。日前,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和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,多喝含糖饮料,即便没有导致体重增加太多,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增加。

  该研究的基本数据来源于1993—1998年进行的新加坡华人健康调查。当时有6.3万名平均年龄53岁的华人提供了饮食与生活习惯资料。随后,研究员对他们进行了几年的追踪调查,发现有2273人患上了糖尿病。通过分析他们的饮食习惯,研究者发现,5年内体重增加3公斤以上的人群中,每周至少喝两次含糖碳酸饮料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比不喝的人高70%;而那些体重变化不大甚至减少的人,爱喝甜饮料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也比不喝的人高20%。

  研究参与者、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许恩佩副教授指出,这是首个针对亚洲人进行的大型研究,之前欧美国家做过的类似研究均表明,多喝甜饮料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。她说,一听可乐含40克的蔗糖,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。“如果没有多喝甜饮料的习惯,100个新糖尿病患者中至少能减少16个。”

  对此,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指出,易被人们忽视的事实是,市面上的含糖饮料普遍含热量较高,它们与糖尿病发病之间的关系早已被学界关注,“不单是其中的蔗糖,普遍添加的果糖、糖浆等甜味物质都可能是糖尿病的诱发因素。”他建议,要预防糖尿病,最好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。

标签: 可乐,糖尿病 【李丹】

网友评论

已有 条评论,共 人参与,点击查看
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维权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专题报道
   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:购物要理性
    春节消费购物多,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,购物要理性面对。...查看>>
    致腾讯QQ与奇虎360一封公开信
    腾讯与360两家公司的利益之争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但引起了网民的强烈愤慨...查看>>
    曲美 减肥还需谨慎 勿入瘦身雷区
    风靡10年的著名减肥药品“曲美”胶囊最近在全国各地悄然下架。与曲美...查看>>
    警惕!室内装修污染或引发白血病
    甲醛和苯污染在家庭装修中普遍存在,导致白血病发生的可能。...查看>>
    物价上涨 食品涨声不绝于耳
   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也显示...查看>>
    19岁富二代寻刺激驾豪车抢劫
    办案警官展示刘强抢劫时用的两把匕首长近40厘米刘强不缺...查看>>
    汽车氙灯更换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
    关于氙灯的安装使用和保养请大家继续关注之后的文章。...查看>>
    团购陷阱隐患多 擦亮眼睛防上当
    随着网络功能不断拓展,网络购物逐渐成为一种...查看>>
    违规工地砖墙倒塌砸死工人
    主管部门连续下达了四五次停工通知,老板置若罔闻,采取夜间...查看>>
    论坛 博客